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28日

痛風族小心壓力過大導致肥胖與痛風又再來





       患者:「醫師,我這半年來體重像吹氣球一般增加,痛風發作次數也增加了....」

       醫師:「的確,體重急遽上升確實容易引起痛風發作。你的飲食習慣有沒有變化呢?」

       患者:「業務壓力好大啊,又要跟客戶喝酒應酬順便宣洩壓力,無形中我的體重一直向上爬了。醫師,是不是壓力大也會胖啊?」





壓力怎麼來的?


        過去曾發生過一家人遇到火災,逃離時小朋友被倒下的冰箱壓住。為母則強,媽媽居然可以將冰箱搬起來讓小朋友逃開。事情過後,請她再次搬動冰箱時,她就無法做到了,這就是危急當時腎上腺素大量分泌所致。

        但不同於緊急狀況,當你面臨的是長期壓力時,皮質部就會分泌可體松,又叫做皮質醇的壓力荷爾蒙來應付長期壓力。

        可體松是人體維持正常作息相當重要的荷爾蒙,如果沒有這種可體松,人很快就會虛弱、疲勞,甚至死亡。

        但是長期持續大量分泌這種荷爾蒙,不但會導致肥胖,也會引發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新陳代謝疾病的發生。可體松還會抑制睪固酮,造成肌肉減少,最後體脂肪暴增,一發不可收拾。





你發現了嗎?


        通常開始出現壓力的一個月內,體脂率就會升高,此時如果能抒解,體脂肪很快就會降下。
        但如果壓力持續存在,可體松會促使身體攝取更多熱量,而腦內快樂荷爾蒙血清素也會因壓力而減少,這時為了抒解焦燥不安的情緒,你會想要攝取更多醣類,例如甜點、蛋糕、麵包、冰淇淋、米飯、麵條等等。此時非但無法減輕食慾,甚至連宵夜都會越來越頻繁,於是就導致長期壓力性肥胖。

長期的壓力導致暴飲暴食

        研究證實,長期壓力確實與肥胖有關,而且更容易造成腹部內臟脂肪的累積。

        壓力會造成血清可體松過高,以至於靠吃東西來解壓,終致肥胖的後果,確實值得我們深思。肥胖會使體內新陳代謝改變,會使身體製造過多尿酸,也會影響腎臟排尿酸的能力。尿酸一但又堆積起來,痛風又會不請自來囉~







強力推薦  延伸閱讀                          



作者介紹           

 
 陳 峙 仰 醫師

  1966年生,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風濕病痛風研究中心
臨床研修畢業。專長為痛風及高尿酸血症治
療。
  曾任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痛風科主任、國
立陽明大學教學醫院講師。現任財團法人宏
恩醫院痛風治療中心主任、陳峙仰高尿酸健
康中心負責人。

 專業經歷:

  • 痛風患者治療人次,全球第一
  • 台灣成功治療痛風石患者數最多
  • 主持世界最大痛風患者資料庫
  • 國際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相關研究之論文評審員
  • 近四年內,兩次日本痛風醫學會最佳論文獎榮譽

 率先發現與主張:
  • 「台灣痛風盛行率世界第一」
  • 「食物普林控制不如肥胖控制」
  • 「新陳代謝症候群與高尿酸血症關聯密切」

 專書著作:
  • 「不再痛風的生活」,文經社,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