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10日

什麼是高尿酸血症?(3)

Ø   預防高尿酸血症(痛風)的方法
1. 平常養成多喝水的習慣
2. 不做過度激烈的運動
3. 生活作息要正常
4. 避免過度壓力的工作
5. 保持適當的體重、避免肥胖
6. 避免暴飲暴食
7. 定期檢驗血液尿酸值 
Ø   高尿酸血症引起痛風的主要症狀
    高尿酸血症所引起的痛風,其發作時的主要症狀,剛開始是在腳部的關節(大拇趾占百分之七十)局部發生急性紅、腫、熱、痛的情形,疼痛的嚴重程度會讓人無法走路、無法穿鞋,有人形容這種痛像被狼狗咬到一樣痛,或像被熔解的鉛燙到一樣痛;更有人形容像被老虎鉗夾到,已經痛到哀號大叫了,再繼續用力夾下去的疼痛。換句話說,這種痛是一生中所遇到的最大疼痛,痛得真想把腳剁掉般的酷刑,這就是痛風。
  痛風在發作之前一至十二小時,患者一般都會有預感;預感期一過立刻發生激烈的疼痛,而且疼痛程度一分一秒的增加,在二十四小時之內就會達到最高峰,然後過幾天之後疼痛才會慢慢減輕到症狀自然消失。由於關節疼痛的情形並不會持續,患者往往認為不痛就沒事了,所以往往會被疏忽而延誤治療時機。
    上述之各項疾病在臨床表現方面和痛風有些許相似的地方,因此許多人都會誤認為是罹患痛風。要將痛風與這些疾病做正確的區別的話,必須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才行。
Ø   台灣痛風罹患率世界第一
  一九八零年以前,痛風在台灣是非常罕見的疾病,在當時要是問起「痛風」這個病名,可能許多人都不清楚,以為是什麼奇怪的罕見疾病。一九八三年我們在台北市萬華區所作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當時罹患痛風的居民比例只有0.5%;但到了一九九零年以後,情況就完全改觀了,罹患痛風的患者數持續增加,當時陳峙仰醫師任職的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痛風門診單月患者數甚至衝破六千人!
  「國家衛生研究院」於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六年間,於全國各縣市抽樣調查更驚人地發現,台灣罹患痛風患者的比例竟躍升至2.2%!這個數字是十年前的五倍。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調查,顯示出國人男性罹患痛風的比例為3.3%,血液尿酸值過高的比例更高達40%!如果以人口總數二千三百萬人來計算,在台灣尿酸值過高的人數就有接近五百萬人,其中因為尿酸過高發生痛風的患者,也有接近五十萬人。


Ø   世界各國痛風罹患率攀升
    除了台灣之外,世界各國的痛風盛行率也普遍上升。痛風這種疾病,在西方國家原本也屬罕見的疾病,罹患率都是在0.3%左右;可是到了兩千年左右,痛風的罹患率驚人的攀升,美國、英國這兩大西方強國所做的流行病學研究調查,發現痛風的盛行率已經接近1%,但這數字仍只是我國的二分之一。
    即使是在東方的日本,痛風的盛行率也只上升到0.5%而已,只有我國的四分之一。中國大陸在上海所做的調查,顯示他們的痛風罹患率只有0.3%左右,約同於台灣在八零年代的數字。
    由世界各國的這些研究數據可以知道,台灣是全世界痛風最為盛行的地方,罹患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也是世界第一!
Ø   痛風發作時怎麼辦?
1. 冰敷正在紅腫疼痛的關節部位
2. 讓正在疼痛的關節多加休息
3. 切忌用力按摩患部關節以免腫痛更加惡化
4. 禁止飲酒
5. 切忌服用含阿斯匹林成份的止痛劑,以免反而增加血液尿酸值
6. 盡快找痛風專門醫師就醫
Ø   容易與痛風混淆的疾病
1. 拇趾外翻
2. 退化性關節炎
3. 蜂窩組織炎
4. 假性痛風
5. 類風濕性關節炎
6. 復發性風溼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